close

  攝/法制晚報特派漯河記者 洪煜
  (上接a07版)
  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雷)上午追訪
  另一服藥人 否認五味湯中有芒硝
  和雲旭陽一樣在這次事件中服用了五味湯的農紅源卻比他幸運,農紅源當時也曾中毒,經送醫搶救得救。
  今天上午,記者致電農紅源,已回到廣西家中的他稱自己身體已經恢復。但他仍為胡萬林“辯護”,否認當時服用的五味湯中含有芒硝。
  “五味湯的配料是醬油、醋、白糖、咖啡,絕對沒有芒硝,也沒有其他東西。”農紅源依然稱胡萬林為“胡老師”,他說,五味湯並不是胡老師調製,而是一位叫唐夢君的人調好配比,讓大家服用。
  農紅源稱“自然療法”他自己在家也常用,根據學習,喝下五味湯後要不停地喝大量的水,將喝進胃里的五味湯吐出來,把身體中的廢水排完,就會覺得一身輕鬆。
  事發時農紅源喝了一次性紙杯的大半杯,喝完回到自己的房間。
  “我就知道要出事。”農紅源說,後來因為賓館的水龍頭斷水,因此自己只喝了大約800毫升的水,沒能將胃里的五味湯吐出來,導致中毒。“如果那天晚上有水喝就沒事,把東西吐出來就沒事啦,喝完了五味湯喝水要把東西吐出來,吐的上下貫通才行。”
  對於警方出具的雲旭陽的屍檢報告顯示,稱其符合飲用含芒硝(類)液體後引起噁心、嘔吐等,合併腸炎和上呼吸道感染導致機體脫水、水電解質平衡紊亂和急性呼吸循環功能障礙而死亡的徵象,農紅源稱大家對這樣的鑒定結果感到很驚奇,他們認為可能是在龍潭峽超市採購的東西有假貨所致。
  案情回放
  1998年,河南省漯河市長劉法民及商丘一位小學教師在喝了胡萬林的“神水”後死亡。同年12月,胡萬林在上海被抓獲。
  1998年12月9日,因長期非法行醫惹出多宗命案的“神醫”胡萬林在上海被公安機關扣留,商丘警方聞訊後迅速派人將“胡大師”押回商丘。
  1999年,胡萬林因涉嫌非法行醫罪被商丘警方逮捕。
  2000年9月30日,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非法行醫罪判處胡萬林有期徒刑15年。
  2001年1月15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裁定:駁回胡萬林的上訴,依法維持原判,核定胡萬林有期徒刑15年。
  2011年,胡萬林獲減刑出獄,重操舊業。
  2013年8月,年過60的“神醫”胡萬林再次非法行醫,22歲大學生雲旭陽在飲用胡萬林開出的含有芒硝類“藥物”的五味湯後死亡。
  2013年10月,該案得以曝光,胡萬林重回公眾視野。
  文/特派漯河記者 楊詩凡
  在胡萬林的“行醫”過程中,有一個人和他針鋒相對,他就是素有“反偽科學代表人物”之稱的司馬南。
  “胡萬林倒下,也許還會出現王萬林”
  昨天晚上,司馬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胡萬林倒下,也許還會出現王萬林、李萬林。因為大家迷信神醫的土壤還在,轟轟烈烈的造神運動還在。”
  司馬南說:“我們要讓大家相信科學,因為這世上根本沒有‘神醫’。”
  胡萬林改變戰術類似於傳銷
  在司馬南看來,胡萬林這次非法行醫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其一就是形式上的轉變。
  “首先胡萬林今天的非法行醫沒像以前一樣大張旗鼓、沒有大做廣告,沒有遍地都是錦旗,而是採取悄悄進村的戰術。類似於傳銷,熟人找熟人,朋友找朋友。”司馬南說,“他即使在農家院的賓館裡面,也對賓館嚴格保密,隻字不談所謂的行醫治病。他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躲避相關部門對他的執法和監督。”
  其二,他現在鼓吹的說法更具吸引力,他還提出“進山養生”的構想。“因為城裡污染了,因為PM2.5,因為環境不好導致一些人的疾病發生,所以進山養生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司馬南告訴記者。
  胡萬林這次行醫,第三個不同是組織性。這次胡萬林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有助手。比如丟掉性命的年輕大學生,他有倆師傅,其中一個師傅叫陳永康,為其牽了線。胡萬林是有助理的,有很多人為胡萬林服務,不然一個剛剛出獄的人不可能獨立完成這件事情。
  最後是胡萬林發展了他的運動療法,他從前的療法,不管是哪科哪個階段的病人,都是一大鍋水裡面放進一味中藥,叫芒硝。這次胡萬林說不再用芒硝,用的是五味湯。他說裡面放了醋,放了醬油,放了鹽,放了糖,一共是五種味道。
  “胡萬林的手段發展了,胡萬林的技巧提高了,胡萬林的口號比以前更有誘惑力了,但是非法行醫致人死亡的性質沒有變。”司馬南說。
  對於雲旭陽,司馬南感慨,“這個22歲的孩子……被胡萬林送上了黃泉路。這個悲劇本來不應該發生,但是它卻發生了。”
  對於社會上的“神醫”崇拜,司馬南表示,這種“神醫”崇拜自古就在中國存在,華佗、扁鵲都被人們稱為“神醫”。
  隨著社會發展,大家生活質量也隨之提高,對健康的需求自然更加迫切。但目前的醫學科學卻並不能滿足每一個人的需要。“醫學是嚴肅的,因此很多情況下醫生對患者無能為力。然而一些所謂的神功大師卻恰恰滿足了人們病急亂投醫的心理。”司馬南說。
  而另一方面,很多“神醫”久在江湖,他們甚至形成了一種職業。“他們自身就有一種懾服人心的力量。比如神秘感,比如先恐嚇然後再表示還有希望等等,用心理戰術來讓人們信服。”
  司馬南表示,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社會上很多身居高位的人、很多知名人士的追捧,也讓大家更加相信“神醫”的存在。
  文/記者 張雷  (原標題:稱胡萬林故意殺人 將索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