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下午,舟山島街兩邊拉起了警戒線,不少市民出來購買生活用品,路邊的商店、貨攤已經正常營業,廢墟上有工作人員在統計損毀的車輛,挖掘機開始整理路面。這個時候,不管是誰,“救人”都是唯一的目的。素昧平生的眾人此時成了一家人。   
  胳膊被夾住,三人來幫忙
  “昨天,這條路上,煙氣迷濛,人在對面幾乎都看不到。路面上不少車輛、行人被瀝青塊石塊水泥塊夾住壓住。當時舟山島街上一位婦女大聲求救,我跑過去才發現她的胳膊被夾住了,怎麼也拔不出來。”目擊者張女士告訴記者,自己聽到響聲跑出來發現,外面的路面被炸開了一個口子,當時一名婦女的胳膊被緊緊地夾住 ,那位婦女很害怕,不停地喊救命。
  “幸虧路邊上店鋪的幾個人過來拉她,石板很硬,非常難掙脫。”張女士稱,當時現場情勢很緊急,婦女旁邊就是一條深深的溝,一不小心就可能掉下去,周圍幾位好心人是冒著生命危險來救這位婦女的。在這一刻,這些素昧平生的人都是生死相交的同胞至親。
  “一共有3個人,一位大哥直接蹲下來,想用手把她胳膊拉出來,可是石頭太硬,緊緊地夾著胳膊,怎麼也拖不出來。”張女士表示,看到這種情況,邊上的一位大哥急忙回家拿工具,“兩位師傅抓著她胳膊,另一位師傅開始用工具敲打,很快胳膊拉出來了,人被送往醫院。”這種緊張的救援,事發當天非常常見,面對傷痛和死神,路上到處都是自發出來幫忙的好心人。
  多人徒手抬車救出三人
  齋堂島街是事故受損最嚴重的一條街,一段路面全部被掀翻,大量的綠化樹被摧毀,不僅如此,周邊的工廠也受損嚴重,其中一個大樓玻璃全部粉碎。這條街上難以清理的還有大量受損車輛,這些車子幾乎都已經報廢,救援隊員安排了專人進行統計,並分類處理。有的車上還殘存著血跡。“當時路上有輛車被壓住了,車身的一側還傾斜在溝里,車內有三人被困。見情況危急,幾個小伙子想過去把車抬出來。”目擊者周女士稱,當時事發現場附近有輛車陷進路裡面,裡面的人無法出來,附近的商戶聽到求救聲,都趕了過來。“車陷得比較嚴重,幾個小伙子商量用手抬。他們先清理周圍的亂石,將車輪周圍的巨大石塊搬開,將車頂上的石板挪開。多人分開站在車的兩邊,喊著‘一二’開始使勁,加上車內三人的重量,這車總重好幾千斤,硬抬是不行,幾人連抬帶晃終於把車身移正。”周女士稱,車內三人也安全出來了。
  事發後 ,消防、武警官兵展開救援和清理工作,23日下午,離事發已過去20多個小時了 ,但記者看到,整條街道有上百名消防、武警官兵仍在不知疲倦地救援和清理。“從事發到現在大伙們就一直不間斷工作。”採訪中,一位救援人員告訴記者,從事故發生後 ,救援人員就在第一時間進入現場,已經在這條街道搜索了兩遍,有的救援人員工作時間已經超過了 24小時 ,但依舊堅持在一線。
  除了武警官兵,市政搶修人員也晝夜堅守崗位。由於救援工作緊張,為了省時間,搶修人員旁還安放了一臺帶有衛生間的車輛。
  文/圖 本報記者劉鑫 徐新東 於紅靚 曹凱傑
  聽說黃島來的賓館免住宿費
  11月22日晚8時,68歲的老人黃孝傳和67歲的妻子田桂英,在兒子的帶領下走進市南區閩江路一家商務酒店,不料會受到特殊的待遇,酒店老闆娘辛女士在簡單與老人聊了幾句後,決定給老人和孩子開一間三張床的套房,原來兩位老人都是黃島區因輸油管道爆燃而不得已離開黃島“避難”的居民。
  23日下午,記者聯繫上了閩江路青龍商務賓館的老闆娘辛女士,回憶起22日晚上的情況,辛女士說:“當時一個小伙子帶著兩個老人來到店里,他們一張口說話,我就感到很奇怪,這明顯是非常地道的青島本地口音,而且看樣子也算是家庭條件不錯,為什麼還要住酒店呢?”
  三人中年紀最大的老人名叫黃孝傳,他無奈地告訴辛女士,他們是黃島區齋堂島街附近的居民,辛女士一下子反應過來,趕忙把他們請進酒店里,免費住宿。
  “我們還沒有仔細介紹,老闆娘說知道我們是從爆炸現場來的 ,直接給我們開了一個三人間的套房,裡面有空調,有獨立衛生間,還有電視機,把我爸媽安排好後,我就去我朋友家裡借宿了。”
  據黃孝傳老人介紹,爆炸點距離黃孝傳居住的小區直線距離只有不到100米,雖然房屋並沒有受損,但周邊空氣刺鼻氣味很大,而且沒有水沒有電,小區里到處都是一片漆黑,根本沒法生活。實習生張欣健
  居民自發清理道路
  本報11月23日訊(記者 郝園園) 一桶桶水搬到車上,運到居民區,麵包和烤腸等送到居民手中……這邊,街道辦給居民送去物資;另一邊,居民跑到街上幫著清掃道路。記者11月23日下午在事發現場及其周圍區域看到,各項恢復生產生活工作正在有序展開。
  “下午來了一會電,一會又沒了 。”居民黃女士告訴記者,家中沒有水電暖,導致他們沒法做飯,只能等著政府派來的物資。“早上的時候有包子雞蛋,中午有麵包烤腸等。”黃女士說,短暫的生活困難倒不是問題,他們盼望的就是以後生活能夠安全。中午時分,記者在盈泰嘉園小區內看到,很多居民排隊領包子,還有的居民拿著家裡的容器來盛水。走幾步,記者看到車載的移動廁所在附近設立了兩處,給居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家裡都沒有水了,馬桶都不能沖,還真是需要這個移動廁所。”
  下午4時許,記者在事發現場齋堂島街看到,有很多的居民出來查看現場,很多武警官兵等人員已經對道路進行清掃。記者註意到,很多市民也伸出援手幫著清理街道。“現在覺得沒有什麼危險了就過來看看,看到大家都在忙碌我也想著動手幫幫忙。”一位前來幫忙的市民說道。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