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這幾天,我市中小學的體育老師領到了一本新教材———《重慶市中小學體育課程教學指導綱要及評價標準(試行)》,由市教委組編。由於新綱要理論少、操作性強,被不少體育老師稱為備課神器。
  按照新教材的教學安排,體育老師細化後就可以作為備課教案。比如,五年級的體育老師翻到第58頁,就可看到自己本學期第一周的體育課該教“跑:輕鬆大步幅快跑練習,改進跑的基本姿勢;籃球:變向跑;游戲:發展奔跑能力游戲。”
  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體育研究員王政透露,3月1日至3月7日,我市體育教師將分批進行培訓,要點正是如何結合新綱要進行體育教學的改進。
  昨天下午2時許,天台崗小學南湖校區體育教師陳明健開始實踐。按照教材,應該給二年級一班的學生教“隊列隊形,起步走及立定;跳繩,單人雙腳跳短繩;游戲:集中註意力游戲。”陳老師重點選擇了集中註意力游戲,一是接力跑,二是老鷹捉小雞。第一個游戲要練習迅速轉身、交接力棒,非常有助於鍛煉學生集中註意力,在第二個游戲中學生要根據隊伍的變化及時調整姿勢,反應慢了就會被老鷹抓住,也非常考驗註意力。
  “以前上體育課是自己安排,每次要花幾個小時備課,寫備課筆記;每個學期還要寫整體備課方案。現在整體方案可以根據大綱寫,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細化每節課的安排。”陳老師說。
  綱要還明確,中小學生體育課也有考核成績構成表。小學初中的體育成績構成為:可測量類成績占40%,技評類成績占30%,特色項目成績占20%,考勤和綜合表現占10%。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不打分,評出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即可。高中的體育成績構成為:考勤占10%,理論成績占10%,身體素質占30%,技能技巧成績占50%。
  重慶文理學院體育學院教授周立是新綱要的副主編。“此前打體育成績沒有標準,體育老師挺頭疼的,而且打分結果也不一定科學。現在有一個標準,體育老師就有了參照。”周立說。
  重慶晚報記者 張莉萍  (原標題:每個年級的體育學什麼現在有了統一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