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5·15國際家庭日將近,廣州市婦聯昨日發佈了《廣州市反家庭暴力情況研究報告》(下稱《報告》),調查顯示目前廣州家庭暴力以言語、肢体暴力居多,丈夫對妻子家暴占比最高,僅有父母和年輕子女的核心家庭發生家暴可能性更大。但對家暴認識分歧頗大,三分之二被訪者不認為家長打小孩屬於家暴,近半數被訪者認為長期無故拒絕過夫妻生活屬冷暴力。
  丈夫對妻子家暴占比最高
  該調查對廣州市1610個社區基層組織進行問卷調查,並對1000名廣州市居民進行隨機電話訪問,同時調查走訪家暴的典型案例,並與婦聯自行組織收集的1150位居民的反暴力家庭問卷數據共同進行統計,分析目前廣州家庭暴力和反暴力工作現狀、問題和原因並提出對策建議。
  2010年-2013年間,家庭暴力信訪案例呈波動變化,總體基本保持在500件左右,不過占全年信訪量的比例在持續下降。《報告》顯示,目前廣州市家庭暴力的基本現狀是以言語暴力為主,占比82.1%,多發在市中心外的外來人口聚居區,其次是肢体暴力(占比54.1%)。暴力對象主要是丈夫對妻子,占比72.1%。其次是親生父母對未成年子女施暴(占比28.1%)。值得註意的是,也存在一定比例的兒媳或女婿對婆婆、公公、岳父、岳母施暴(18.5%),妻子對丈夫(14.5%)以及子女對親生父母(14.1%)等較為顛覆人們傳統認識的家暴關係。
  此外,逾半數家暴發生在只有夫妻雙方或只有父母和未婚子女兩代人構成的核心家庭,缺少了祖輩或其他兄弟姐妹等親戚的協調、牽制,僅有父母和年輕子女的核心家庭發生家庭暴力的可能性更大。
  吸毒賭博最易引發家暴
  《報告》顯示,引發家庭暴力的原因多種多樣。廣州市居民普遍認為吸毒、賭博等不良習慣(94.7%)以及施暴者的心理或精神問題(89.7%)是造成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另外婚外情、夫妻感情不和以及封建思想觀念也是容易造成家庭暴力的影響因素。同時,市民認同社工介入為家暴最佳解決途徑。有77.1%的居民認同社工輔導和調解,其次是向司法部門起訴、親戚和朋友勸說調解。可見,廣州市居民認為除了在家庭內部或親友調解私下解決家暴問題之外,外界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和執法部門的工作也起著重要作用,政府應該加大購買服務的力度並鼓勵社工將家暴問題作為工作的重點之一。
  觀念
  打孩子繼續被認為天經地義
  廣州市居民對主要家庭暴力行為認知統一,認為毆打、恐嚇、辱罵、夫妻間性暴力(性虐待、夫妻間強制發生性行為)和限制人身自由這些行為屬於家庭暴力的被訪者均達80%上,爭議較少。尤其是毆打,幾乎所有被訪者(占99%)都認為屬於家暴行為。但是社會公眾對家暴的危害性的認識仍有不足,有41.4%的被訪者就認為因矛盾偶然發生不屬於家庭暴力行為。
  另外,《報告》發現,只有約三分之一(37.5%)的被訪者認為家長或其他親戚長輩打小孩屬於家庭暴力行為。對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暴力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很多人仍然認為家長打罵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
  此外,居民們對於冷暴力行為的認識存在一定分歧,只有56.9%的被訪者認為長期不理睬對方、48.5%的被訪者認為長期無故拒絕過夫妻生活屬於家暴,也就是說,有近半數的居民則認為以上的行為不屬於家暴。另外,認為對家庭成員進行經濟製裁被屬於家庭暴力的被訪者更少,只有38.7%。
  而對於冷暴力行為的認識與被訪者的教育程度和家庭月總收入有關。調查顯示,本科學歷以上的被訪者中認為長期不理睬對方、長期無故拒絕過夫妻生活屬於家庭暴力的人的比例明顯高於本科學歷以下的人群。家庭收入越高的人群中認為這兩項行為屬於家庭暴力的人數比例越高。說明高學歷高收入群體相較低學歷低收入群體對冷暴力的危害有更廣泛的認識。
  從調查來看,目前解決家暴問題的有效辦法還不多,社區婦委會、居(村)委會瞭解家庭暴力事件的最主要方式是靠受害者上門投訴,其次是鄰裡街坊舉報。而且家庭暴力行為隱蔽性強,多被認為是“家醜不可外揚”,進而導致取證困難。而一線基層婦聯和基層組織對家庭暴力約束力較弱,基層家暴防治投入不足。調查顯示,超過50%的社區表示家暴防治資金投入不夠和人手不足。加上頂層設計不足,家暴防治統一立法滯後,缺少專門法律法規、執法細則不足導致執法措施空泛且起訴發動權困難。
  採寫:南都記者 李拉 實習生 劉亞丹 通訊員 穗婦宣  (原標題:群眾認為這是冷暴力:長期無故拒絕性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