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香港5月19日電 (記者 趙建華)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19日在香港表示,回歸的意義不在換一枝旗,改一些名稱,而在經歷一段心路歷程,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對國民身份的認受。
  當天舉行的第三屆“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上,梁愛詩發表了題為《“一國兩制”與香港居民的公民義務》的演講。演講中,她說,香港自古屬於中國領土,但由於150多年殖民統治,被英國人“洗腦贏心”,國家觀念薄弱,加之其他原因,對國家經濟、科學和國際成就懷著愛恨交織的感情。香港在經濟上競爭力減弱,更依靠民主、自由和法治作為浮水板,滿足自己的優越感。
  回歸近17年,梁愛詩希望香港人放下包袱,認識祖國,接受公民責任,與內地和台澳同胞融合一體,包容友愛,團結一致,認識國民的權利和義務,為國家的民主、法治、發展和利益,為振興中華出一份力。重拾信心,憑著往日創造繁榮穩定的精神,做好“一國兩制”下的公民義務。
  梁愛詩表示,國家憲法要求公民有維護祖國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這些對國民的基本要求,也是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的義務。
  她還指出,《基本法》第四十二條規定,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對於這一條的義務,許多人都沒有認真研究,甚至有小撮人認為,當他們不同意法律的規定時,他們有權違法。
  同一研討會上,談及香港政制發展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黃英豪表示,堅決反對各種違法行為,所有意見的表達都要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要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尋求共識。(完)  (原標題:梁愛詩:香港回歸的意義在於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