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杭州7月8日消息(記者王貴山 陳瑜艷 張國亮 李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之聲今天凌晨從杭州警方瞭解到,警方通過專門偵查、發動群眾等措施,於昨天晚上查明杭州7路公交車放火嫌疑人真實身份,警方宣佈該案告破。
  據查,犯罪嫌疑人包來旭,男,1980年3月出生,漢族,初中文化,甘肅省漳縣石川鄉人,近年來在浙江多地暫住落腳。7月5日早上,包來旭從義烏竄至杭州,當天下午4點09分從7路公交車靈隱站上車,下午5點03分7路公交車行至東坡路與慶春路交叉口時,包來旭點燃隨身攜帶的類似“香蕉水”的可燃液體,致車廂內迅速起火燃燒,造成29名乘客受傷,犯罪嫌疑人包來旭也被燒成重傷。犯罪嫌疑人的動機是什麼?警方還未透露。
  而關於傷者救治的進展,依然牽動人心。昨天(7號)下午,杭州市政府召開第二次新聞發佈會,就7.5公交車燃燒案件偵查進展、傷員救治以及善後工作等方面做了通報。
  前天晚上,全國著名重症醫學專家、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周建新教授也專程來杭州指導救治,連夜對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收治的傷員進行了會診。昨天(7.7),周建新教授會同先期來杭的北京積水潭醫院燒傷科主任張國安一起,對所有傷員進行了會診指導。
  截至7號下午3點,受傷的29名住院病人中15名重症病人病情仍然危重,各家醫院的醫務人員仍在全力搶救。危重病人中的14位正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接受治療,浙二醫院院長王建安表示,收治的患者都已度過休克期,但仍有危險:
  王建安:目前患者度過了第一個時期——休克期,更困難更危險還在後面,部分重症患者死亡的危險還是存在的。
  目前,杭州市已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又以救治醫院為單位設置5個接待組,併在醫院附近設置聯絡點,妥善安置傷者家屬生活,同時認真做好安撫和信息溝通等工作。杭州市城投集團副總經理吳曉甦:
  吳曉甦:按照“1名傷員有1名專人接待”的方式,做好家屬的對接和信息溝通等工作。截止目前,接待傷者家屬共87人次,安排有需要的76名家屬住宿。
  截至目前,在醫院救治的犯罪嫌疑人傷情危重,身份不明,杭州警方正在全力核查中。同時,杭州警方以及發佈嫌疑人照片,向社會廣泛徵集線索。此外,杭州見義勇為基金會今天(7.8)將對7月5日參與救援的“平民英雄”進行表彰:
  杭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杜玉泉:面對7路公交車的突然燃燒,許多過路市民和外來務工者、游客冒著生命危險,紛紛出手相助。有的人用找得到的各種工具砸玻璃窗,有的人用自己車上的滅火器奮力滅火,有的人奮不顧身搶救乘客,有的人用私家車將受傷乘客及時送往醫院。這些臨危不懼、見義勇為的壯舉,充分體現了杭州這座“最美城市”的正能量和核心價值觀。杭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將對這些滅火救人的“平民英雄”進行隆重表彰,感謝他們為“平安杭州”建設作出的貢獻。
  事件發生後,杭州全面加強了公共交通線路的安全防範力度。從7月6日開始,杭州地鐵1號線提升了安保措施,在沿途所有車站加強液體安檢力度。那麼,杭州市其他方面的交通秩序恢復如何?
  事故發生在杭州西湖邊的慶春路和東坡路交叉口,這裡是杭州最繁華的地方。在事發當時給這裡的交通造成了嚴重的擁堵,記者採訪的時候杭州消防救援人員說,他們從慶春路過來趕現場的時候道路被完全堵死,最後是一路逆行才到達了現場,不過事發當晚公交車經過調查取證之後被拖離現場。現在三天已過,道路上已經看不到事故的痕跡,事發路段上下班的市民和車輛來來往往,交通已經恢復了正常。
  不過,這個事故給市民內心留下了傷痕,採訪中的一些市民告訴記者,這兩天確實有點不敢坐公交路。事件發生以後,杭州市全面加強了公共交通線路的安全防範力度,比如杭州地鐵一號線從7月6日開始對所有液體進行開蓋檢查,並且要用專門的液體檢測儀進行檢查,方可通行,乘客通過安檢口的速度明顯比過去放慢了很多,不過大多數人對此表示理解。
  這次公交放火案件最終造成30人受傷,暫無人員死亡,這多虧了周邊市民和游客第一時間上前撲救,面對7路公交車的突然燃燒,許多路過的市民和外來務工者冒著生命危險出手相救,比如記者採訪到事發附近報刊亭的老闆夫婦,他們是最早看見著火,之後第一時間拿出自己小賣部的一箱箱礦泉水和其他參與救援的人一起拿去滅火,這些見義勇為的壯舉感動了無數人。今天上午10點,杭州見義勇為基金會將對這些參與救火的平民英雄進行表彰,據瞭解他們將獲得“見義勇為積極分子”的稱號,此外,還將頒發獎金,屆時中央台記者也將做現場的報道。  (原標題:杭州公交車放火案告破 嫌疑人身份確定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