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7月17日訊(記者 李慧芳)一場“持續時間長、累計降雨量大、降雨區域高度集中”的風雨將在7月17日晚基本停歇,可緊接而來的,卻是18日將進入2014年的三伏天氣。
  明日入伏
  依據“入伏時間為夏至日後的第三個庚日”而計算,2014年第一個庚日是6月28日,第二個庚日是7月8日,第三個庚日是7月18日,所以2014年從7月18日開始入伏。
  入伏即指進入三伏天。而三伏天又分為初伏、中伏、末伏,每個庚日之間相差10天,即中伏為7月28日,末伏在8月17日。
  入伏後湖南將進入盛夏
  伏天,一年中既熱又潮濕的日子,不過它不是一年中最熱的一天,而是最熱的一段時間。入伏之後,湖南將進入盛夏,未來一周大部地區晴熱天氣居多。
  湖南省氣象臺專家分析,7月18至19日,除湘西、湘南受颱風“威爾遜”外圍雲系的影響還有雨外,其他地方高溫天氣將逐步發展。“尤其,湘中略東北,如長株潭、益陽溫度會較高,人們會開始感受到入伏所帶來的潮濕、悶熱。”
  從18日開始,湖南最高氣溫開始由34-36℃往上發展。大部分地區多雲間到晴天。18日後又正逢周末,想要出去玩的朋友,一定要主要做好防曬、防暑準備。在飲食方面要註意清淡,不妨適當吃些黃鱔、蓮藕,可以補氣養神,助睡眠,另外要註意午休,不要太勞累,午後要減少外出活動。
  相關鏈接:
  一、多吃清熱解暑、健脾利濕的食物
  炎炎夏日容易導致人火氣上升,表現為情緒煩躁、焦慮、易激動、失眠等。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補的必備功課。夏日去火的食物,上佳選擇有西紅柿等性涼、清暑的蔬果,同時,牛奶性微寒,可以補水、滋陰、解熱毒,也是“去火”良品。
  推薦:冬瓜茨仁糖水、荷葉冬瓜煲老鴨湯、石膏豆腐菜乾湯。此外,綠豆湯是我國民間傳統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虛寒及體質虛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葉、西瓜、蓮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虛患者的夏日食療佳品。
  二、多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
  不僅清熱,還能解熱祛暑、消除疲勞。所以,大暑時節,適當吃點苦瓜、苦菜、苦蕎麥等苦味食物,可健脾開胃、增進食欲,不僅讓濕熱之邪對您敬而遠之,還可預防中暑,可謂一舉兩得,最重要的是,還能減肥哦。
  推薦:苦瓜、薄荷、甘藍
  三、多吃益氣養陰的食物
  進入初伏,益氣養陰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氣酷熱,出汗較多,容易耗氣傷陰,此時,人們常常是“無病三分虛”.因此,除了及時補水,還應常吃一些益氣養陰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強體質。如山藥、大棗、海參、雞蛋、牛奶、蜂蜜、蓮藕、木耳、豆漿、百合粥、菊花粥等。
  四、多吃含蛋白質的食物
  初伏天,氣溫較高,人體新陳代謝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質的供應必須酌量增加,每日攝入量應在100克-120克。植物蛋白可以從豆製品中獲得,動物蛋白除了奶製品外,還應適當吃點肉,如雞肉、鴨肉、瘦豬肉、鴿肉等平性或涼性的肉製品。在食用鴨肉時最好燉食,也可加入蓮藕、冬瓜等蔬菜煲湯,這樣既可葷素搭配起到營養互補的效果,又能健脾、益氣、養陰。  (原標題:明日正式入伏 湖南將迎來盛夏高溫天氣逐步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