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玉器專家、故宮博物院研究膠原蛋白員、古器物部工藝組組長、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張廣文來到廣東佛山羅浮宮家居博覽中心,向廣東藏家傳授玉器收藏的知識。張廣文研究員表示,玉器收藏首先要進行材料鑒別,看其到底是什麼礦物質的,這點通過國家級的檢測機構可以檢測出來。然後要看玉料檔次,看材料、顏色、細膩度、雜質、裂痕、礦產的稀有度等。此外,還要看藝術水平,即作品是否出自名家之手,是否具有代表性,製作工藝是否上升到藝術高度。在年代鑒別方面,年代早但藝術性不高的作品,價值也不高。此外,還要判斷是否文物,一般縣以上的文物單位可以免費提供文物年代的鑒別。
  收藏玉器,瞭解玉器的傳承和文化最為重要。張廣文表示,早期古代玉器大體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新石器時期,第二個階段為商代和西周,第三個階段為東周到漢代結束。張廣文表示,戰國以後玉片厚度增加了,直到唐前特別是新石器到上周的玉器大致上都是倉玉,玉的顏色多雜色。唐代白玉、青白玉比例增加起來,白玉的地位也外接式硬碟越來越高,作品風格寫實,素描速寫的、對事物模寫的在玉器花紋和造型占很大比重,藝術性也較高,這種風格一直影響到宋元甚至明清。採寫:南都記者 馮嘉安  (原標題:收藏玉器,瞭解其傳承和文化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