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3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最近,西安交管部門啟動了為期一個月的交通秩序全面整治。整治中明確指出,9月1號起將對行人闖紅燈、非機動車違法載人等7項交通不文明行為從嚴處罰,行人闖紅燈處罰將從目前的20元提升到50元。
  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條例正式實施,這次專項整治其中將從嚴處罰行人闖紅燈、橫穿馬路、翻越護欄以及非機動車闖紅燈等等行為,行人闖紅燈的處罰從目前的20元提升到50元,摩托車、電動三輪車非法營運將受到最高兩千元的上限處罰。這兩天,記者在西安街頭隨即採訪發現,多數市民對新法規不瞭解,但普遍贊同,只有從嚴處罰才能對各種隨大流闖紅燈的違法行為真正起到懲戒作用。據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秩序處、秩序管理科科長吳馮介紹,行人和非機動車交通非法行為難以根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違法時的從重心理,也於處罰力度不夠有一定的關係。對此,專家也表示,要改變這些陋習就一定要有文明、安全的交通參與意識,可以通過提高違法成本、專門培訓的方式,但這一過程比較漫長,需要大家的積极參与。另據記者瞭解,目前行人闖紅燈50元的處罰罰單已經印製完成,將快速下發到西安各交警大隊。
  不過,行人闖紅燈處罰50元,這樣的舉措有人叫好有人質疑。有朋友說,高達50元的罰單對與行人來講即使在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都讓人感覺腰包“很受傷”;也有人問,不可能每個有紅綠燈的路口都有交警執勤吧,怎麼能做到處罰一視同仁呢?還有人說,如果行人就是不交罰款,那又怎麼處理呢?
  這些疑問可能得等到當地交管部門在實際執行這條新規時,才能有答案。我們不妨去其他國家看看都有哪些治理行人闖紅燈的措施。在澳大利亞悉尼,對於行人闖紅燈也是要罰款的,而且數目也不少。
  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總體來看澳大利亞行人闖紅燈或者是亂穿馬路的行為並不多見,大部分行人會遵守交通規則,這一方面是因為澳大利亞的車速相對來說比較的快,很多路段的車輛的時速都在60-70公里以上。因此,行人穿馬路會非常的危險,也很少有人願意冒這樣的險;而另外一方面大部分澳大利亞人會非常遵守交通法規,而父母和老師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會從小培養起他們遵守交通法規的意識,自己平時穿馬路的時候也會以身作則,因此,孩子在長大以後自然也就不會去違反它。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在澳大利亞繁忙都市的部分地區也存在著比較嚴重的闖紅燈的現象,目前悉尼的市政府正在大力整治這個行人亂穿紅燈的行為,對於行人亂闖紅燈者會每一次開出67元澳幣的罰單,摺合380元人民幣。據統計,自2012年9月開始,對於亂穿馬路的行人警方一共已經開出2500多張罰單,另外宣傳部門針對亂闖紅燈提出了要停下、聽一下、看一下、再想一下然後再繼續往前走這樣的一個宣傳運動。不過就我來看,除了在澳大利亞幾個大都市的部分路口以外,絕大部分的澳大利亞人還是非常遵守交通規則,不亂闖紅燈的。
  亂穿馬路在美國被認為是一種違法行為,有時甚至需要上法庭解決。據瞭解,不光紐約,在美國其他大城市,如芝加哥、波士頓等地,行人亂闖紅燈的現象也非常普遍。如果情況危急,當地警察通常還會對亂闖紅燈的行人進行拘留。在美國,各州罰款數目不同,數額低至2美元,最高會罰1000美元,且處罰記錄納入個人信用記錄中。
  在東京,絕大多數日本人不會在小孩面前橫穿馬路、闖紅燈。日本人認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言傳身教對孩子的影響不可忽視。
  日本觀察員黃學清:日本的道路交通法中規定,行人違反交規時罰款兩萬日元以下,但在日本的馬路上很少能看到交通警察,日本無論是開車還是過馬路都會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人行橫道是紅燈的時候就是沒有車輛通過,大部分人也是等紅綠燈亮了以後再過馬路。日本的交通規則規定,黃燈亮的時候行人還不能開始過馬路,在過往行人不是很多的人行道和路口一般是設置紅綠燈的人工開關,有行人要通過的時候按下開關人行橫道就會自動變為綠燈。日本是從幼兒園就開始給孩子們講授交通知識。在一些小的鄉村即使是沒有必要安置交通信號燈的地方,為了讓孩子們熟悉交通知識也在學校前設置了紅綠燈。但是對於有些交通規則也有不少人不遵守,比如不能騎車帶成人、不能飲酒騎車、騎自行車不能打手機,不能戴耳機等等的情況還是可以見到的,違規的罰金也是比較高的,比如夜間騎車如果沒有開車燈可以罰款5萬日元以下,雖然站在路上的交警很少見,但是會有一些警察巡邏車經常出現,巡邏車見到行人或騎自行車的人沒有遵守交規,一般只是用高音喇叭提醒並不去罰款。
  在新西蘭,對亂穿馬路的兒童罰款10新元(約50元人民幣),對成年人則罰款35新元(約180元人民幣)。在法國,行人禁止在斑馬線外橫穿馬路,違者予以4歐元(約人民幣32元)罰款。那麼,英國的情況又如何呢?
  英國觀察員侯穎:其實英國人也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遵守規矩,英國人過馬路除非是交通流量特別大的主幹道他們才遵循信號燈的指示,在其他地方只要看著路上沒車就一兩個箭步穿過去了。當然在英國幾乎每個人行橫道都會有紅綠燈,但是很多人並不等,一些人只會在過去前象徵性的按一下按紐,有些人就當交通燈完全不存在。甚至初到英國的時候,我在等紅綠燈,身邊不少英國人直接看沒有車就過馬路了,當然英國大多數城鎮的車流量不大這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是英國的司機是非常遵守車讓人的規矩,併在進入主幹道之前所有車輛都會無條件停車,確定絕對安全之後才迅速通過,在英國極少能聽到喇叭聲,即使是最擁堵的倫敦街頭也是如此,遇見行人要停車、遇見小貓、小狗還是停車。英國人用喇叭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事態危急必須要提醒對方註意,由於馬路窄,讓行現象在英國也是極為常見的,他們讓行並不全以誰占理,更多是以誰方便。舉個例子來說,一輛大巴與十來輛轎車狹路相逢必須有一方讓車,那由於大巴行動起來並不方便,所以一般是會這十幾輛車一輛一輛的挪到空曠的地方。
  “行人闖紅燈”並不是個單一的現象,它與國民素質、交通道德有關,也與“人行道車不避人”等交通亂象有關;它還與“紅燈時間過長”等交通硬件設置不合理有關,也受到諸如處罰不嚴、不到位等因素的影響。治理行人闖紅燈,是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長期堅持才能出成效。  (原標題:西安9月1日起行人闖紅燈處罰50元 如何執行成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