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男子何先生在長春一工地的27層電梯井墜落
    僅頭頂部大面積撕脫傷、枕部頭皮缺損傷和腰椎橫突骨折
    為何出現奇跡?電梯井內每隔五六層就搭設的木板起了緩衝作用
  A07版
    36歲的何先生伸出左手,用力地抓住病床邊的欄桿,用盡全身力氣,嘗試著自己坐起來。“27樓,那是27樓啊,我掉下來竟然沒事兒,真是太幸運了……”
    幾天前噩夢般的經歷就像電影片段一樣,在何先生的腦海裡若隱若現,每次從夢中驚醒,他都止不住慶幸自己的死裡逃生。
  真是奇跡!奇跡!
    8月27日傍晚,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二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孫陽正要下班,急診室送來一名從高空墜樓受重傷的男子,需要緊急手術。
    “幾樓掉下來的?”孫陽習慣地問了一句。
    “27樓……”孫陽的心涼了半截。按以前的救治病例,從這麼高的高空中墜樓,生還可能性幾乎為零。但醫生的職業性不允許他多想,他馬上穿上手術服,進了手術室。
    手術從當晚6點進行到10點多才結束。手術過程中,孫陽的心越來越敞亮,“他的傷僅是頭頂部大面積撕脫傷、枕部頭皮缺損傷和腰椎橫突骨折,其他隱匿的臟器都沒有受傷,這真是奇跡!奇跡!”
    術後,傷者又在重症監護室內待了3天,病情慢慢恢復,孫陽說,傷者已無生命危險,“以後可能會進行一次植皮手術,腰椎的骨折也不用手術,靜養就好了!”
    9月1日,病房裡,妻子正在照顧他。他意識清醒,頭上纏著厚重的紗布,手臂和腿部都有明顯傷痕,“剛手術完,我還不能動,現在我行動自如了,翻身、坐起都沒問題!”
    據瞭解,傷者的老闆已經支付了醫葯費,並將承擔後續費用。
  “感覺身體一頓一頓的”
    這名傷者姓何,家住在九台市東湖鎮農村,是一名手藝很好的木匠。
    今年4月起,他在長春經開區一個修建32層居民樓的工地幹活。事發時,樓已經建到27層。
    8月27日,他和工友們在27層做支框架的工作,下午4點左右,他準備到電梯井里取些釘子,“電梯井是用木板和木頭搭起來的,裡面有個踏板,人可以站在上面幹活。樓蓋到哪兒,踏板就跟著到哪兒。”
    釘子就在電梯井的踏板上,“當我站在踏板上準備拿釘子時,突然感覺腳下踏板向下沉了兩下,然後,我就感到失去了重心,飛快地往下掉落!”
    “救命啊,救命……”何先生掉落中喊了兩聲,他還在想,這下算是完了,“我就感到安全帽刮到什麼東西上掉了下去,然後腦袋就一陣陣麻木和空白,並感覺身體一頓一頓的,等掉到電梯井最下麵時,我的神志還是清醒的,只是腦袋里一片空白!”
  “屁股下麵一直坐著一塊踏板”
    同在27層樓的工友聽到何先生的呼救聲和鋼筋、木板的撞擊聲後,馬上從樓上往下跑,最後在電梯井最下麵找到了何先生。
    “當時,我的全身上下全是木板,工友們把我從木板里扒出來的,並找來麵包車,把我送往醫院!”何先生回憶,“我在從27層掉到地面時,屁股下麵一直坐著一塊踏板,掉到地面上時也是那個姿勢。”
    在送他去醫院的途中,他還可以說話。工友打電話通知了他的妻子,“我告訴工友,不要直接說我是從27樓掉下來的,就說我工作時摔傷了,免得她擔心。”
    妻子得知消息後,很快從九台趕到長春,到了醫院,聽說丈夫是從27層樓掉下來後,整個人都嚇傻了。
    “說實話,我都不敢相信自己還能活著,大家都說這真是一個奇跡,我也這麼認為!”對於自己大難不死的原因,何先生說,電梯井內,每隔五六層就會放兩根鋼管橫在那裡,上面放上木板,防止樓上有東西會掉落,“到達27層的高度,我估計這樣的木板都有五六層,這些木板緩衝了向下的衝擊力。”
  電梯井內掩蔽物救了他的命
    2日下午,記者來到了事發工地,一名呂姓的工人稱,“那名工友的命簡直太大了,電梯井里的很多木板和木方保護了他,他才能安然無恙!”主治醫師孫陽分析,醫院每年都會接觸到很多高空墜下病例,傷者的生還幾率很小,比何先生墜樓高度低很多的傷者都不能幸免,“因此,何先生是十分幸運的,這樣的病例,他還是第一次聽說,我估計是跟他所墜樓的電梯井內掩蔽物太多有很大的關係!”
  ■小鏈接:
  如果中間沒有遮擋 落地作用力至少是他體重的四倍
    長春市一所中學的物理老師王老師計算,如果中間沒有遮擋,何先生從27層樓掉落下來,與地面接觸後的作用力至少是他體重的四倍。墜落地點距離地面約80米,掉落速度約為每秒40米,體重80公斤,假設其與地面接觸的時間為1秒鐘的話,那麼他到達地面後就產生3200牛頓的作用力,等於320千克的力。何先生墜落過程中,受到許多掩蔽物的阻擋,衝擊力獲得極大緩衝,因此揀回一條命。
    本報記者 楊波 陸續 陳可煒
  (原標題:奇跡!這真是奇跡!男子27樓掉下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