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李義澤 唐明偉報道)9月26日筆者從新疆庫車縣教育實踐辦瞭解到,該縣運用“反向測評法”開始對144個單位288名黨政一把手進行檢驗,確保全體黨員幹部思想認識到位、整改落實到位、作風轉變到位,贏得群眾滿意。
  據瞭解,反向測評內容有十項,具體包括貫徹上級決策部署態度不堅決、行動不迅速;迴避矛盾、不敢負責;不堅持原則、違章辦事;組織紀律觀念淡薄、紀律鬆散;工作漂浮、脫離群眾;不學業務、玩風濃;弄虛作假、以權謀私;公眾形象差、工作日酗酒;生活作風不檢點等方面。按照“沒有、偶爾有反映、有反映、群眾意見大、不瞭解”五個檔次設計反向測評表。
  據介紹,反向測評採取集中測評、個別談話和重點走訪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從縣直單位、鄉(鎮)場、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村(社區)居民、幹部群眾、個體戶“兩代表一委員”中抽選50-80人進行測評。在統計彙總時,將單項得票在8票以下的只做一般瞭解,8票以上的作為重點瞭解對象。抽選不同層次、不同類別的幹部群眾及服務對象進行個別談話聽取意見,與測評結果相印證,避免“惡意”填表等現象發生,確保測評結果客觀真實。最後對群眾反映比較大、反響比較多的乾鉑到其所居住的社區聽取社區幹部、鄰居和熟悉其政治堅強、“四風”和長治久安群眾反映,對幹部做出一個客觀的評價。
  庫車縣老幹部趙玉慶告訴筆者說:“以往的測評一般採取正面提問的做法,容易誤導一些單位和個人產生‘順向肯定’和‘做好人’的心理,現在列出的反向測評指標很明確,操作性也很強。”
  據悉,對反向測評中任意一項得票不到15%或一項以內的,評先選優時優先考慮;反向測評中任意一項得票達30%或達到3項的,取消年度考核優秀資格,責令限期整改;反向測評中任意一項得票達40%或達到3項的,由組織部領導約談,集中培訓合格後方可繼續工作;反向測評中任意一項得票達50%或達到6項的,以及整改不到位的,調離工作崗位,使反向測評成為解決政治堅強、“四風”和長治久安的“硬標尺”。
  目前,根據測評結果,組織部門對5個單位負責人進行了約談,縣委書記對2個單位負責人進行了戒免談話。  (原標題:新疆庫車縣:“反向測評法”檢驗領導幹部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