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張家界站10月19日訊(通訊員 吳俊)10月17日,筆者從張家界武陵源區環保分局獲悉,武陵源以建設“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和“國家級生態區”為契機,通過深入開展“生態景區、生態農村、生態城市、生態社會”四級聯創活動,生態文明建設喜結碩果,武陵源創建“國家級生態區”己順利通過省級初檢,正待國家環保部審批,屆時,武陵源又將多出一張“生態”名片。
  近年來,武陵源區狠抓景區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使世界自然遺產得到有效的保護。先後完成了近20萬平方米(構)築物景區大拆遷,開通了景區環保客運汽車,建成了兩座污水處理廠,景區垃圾日產日清,核心景區污染源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時,大力加強生態資源保護,累計完成退耕還林3.7萬畝,封山育林16494.6公頃,核心景區森林覆蓋率高達98%。此外,新建設沼氣池3800餘口以及區地震台和生態環境監測站。該區還積極推進城鎮生態化建設步伐,大力開展綠色賓館,環保友好企業、綠色小區等城市創建活動,先後投巨資興建了吳家峪生態廣場、黃龍洞生態廣場,對索溪河兩側的生態景觀進行了改造,並對城區街道、戶外公共場所等進行了大面積的綠化和亮化,真正體現了綠在城中,城在綠中。目前,該區城鎮公共綠地總面積達298800平方米,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12平方米,全區共有38家單位、小區獲省市兩級園林綠化單位。
  該區還將生態創建拓展到農村,使農民生產生活環境明顯改善。先後投資1000多萬元對35個村(居)陣地進行了改造和重建大力組織實施了“三清”、“三綠”、“五改”工程,投資1.04億元建成通鄉(暢)公路154.6公里,全區38個村(居)通上水泥路。先後投資900餘萬元解決了農村2.04萬人安全飲水問題,農村飲用水合格率達78%,衛生廁所普及率達72%,清潔能源使用率達78.3%,共建成封閉式生活垃圾處理池209口開展農業污染源治理。目前,該區共有4個鄉鎮被評為“市級環境優美鄉鎮”,31個村(居)被評為“市級生態村”,3個鄉鎮被評為“省級環境優美鄉鎮”,15個村被評為“省級生態村”。大多數生態示範村依托生態建設發展旅游,建設生態觀光園,引得市民和游客紛至沓來。  (原標題:山水之城添“新韻”武陵源全力打造“生態”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