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王付永
  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長鳴的警笛、飛翔的和平鴿、全民的哀悼,映照一個民族銘記歷史、祈願和平和捍衛和平的姿態。
  記住被侵略的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讓歷史照亮未來。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就是要以國家的名義祭奠歷史,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戰爭罪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殺戮的中國同胞,悼念近代以來所有為國捐軀的仁人志士;就是要以國家的名義警示現實,落後就要挨打,只有獨立自強,才能避免重覆屈辱不堪的歷史;就是要以國家的名義昭示未來,好戰者,必亡;忘戰者必危。維護世界和平,必須堅定不移地反對侵略戰爭。
  “讓白骨可以入睡,讓冤魂能夠安眠,把屠刀化鑄警鐘,把逝名刻作史鑒,讓孩童不再驚恐,讓母親不再泣嘆,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和平灑滿人間。”刻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照壁上的這段話,是中華民族對國人、也是對世界發出的莊嚴承諾和宣誓,也是今天人類共同的未來與方向。
  歷史不是一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可以隨意任憑自己的利益為侵略歷史塗脂抹粉。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證如山,不容篡改。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一切罔顧侵略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都會讓生者唾棄、讓逝者不安。只有以史為鑒,正視現實,白骨方能入睡,冤魂才會得以安眠。
  把屠刀化鑄警鐘,把逝名刻作史鑒。一個忘記苦難過去的民族,將不會有光明美好的未來。這次公祭儀式,“國行公祭,法立典章。鑄茲寶鼎,祀我國殤”,屈辱歷史鑄在鼎上,更要刻在心裡。要時刻提醒我們自己,銘記歷史,銘記先輩們的犧牲,銘記今天和平生活的來之不易。通過這些複活的歷史記憶,來確認自己的身份、理解自己的民族、解釋國家的命運。歷史在和現實的握手當中,我們才能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更加清醒國強民安的常識、更加理解時代的使命和每一個人的價值。通過歷史更加深切地體會國家和民族命運變遷的深刻啟示,時刻準備著迎接新的挑戰,捍衛以往的勝利,弘揚光大中華民族的榮耀與尊嚴。
  在那段苦難深重的日子,一個個鮮活生命在屠殺中瞬間隕滅。讓孩童不再驚恐,讓母親不再泣嘆,就必須讓自己的祖國足夠強大,讓敵人不敢侵犯。和平不是上天無緣無故的饋贈,歷史一再告訴人們,要想獲得和平,就要有足夠的抵禦侵略的能力。只有敢於用正義的戰爭剋制非正義的戰爭,和平才能實現,我們才能讓無數死難同胞安魂,讓我們的孩童免受驚嚇,讓我們的母親免受欺凌。
  “自古以來,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和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和平灑滿人間。這是每一個愛好和平者內心最大的心愿。舉行國家公祭,體現的是整個國家和民族的意志,體現的是捍衛歷史的堅定決心,同時更在向世界莊嚴昭告,今天的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
  網友跟評
  史伯:“當過去不再照亮未來,人心將在黑暗中徘徊。”穿越世界大戰的硝煙,跨過新世紀的門檻,和平與發展已成世界浩蕩潮流。然而時至今日,仍有日本右翼分子罔顧公理正義逆潮流而動,極力否認南京大屠殺,妄圖歪曲篡改美化侵略歷史。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捍衛真相就是捍衛正義。
  行者之思: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二戰期間慘遭法西斯屠殺的人們一起,理應被全人類永遠銘記。正是他們的死難,讓世人認清法西斯和軍國主義的罪惡本質,看到了侵略戰爭帶給受害國的巨大災難。
  竹林第八賢:記得在南京大屠殺70周年紀念之時,媒體一份來自對某地高校1000名學生的調查顯示,有不少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是哪一天,三成多的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殺發生在哪一年。記憶並且正視南京大屠殺,從來都不是政治的需求,而根本是不可忘卻的承擔。
  嚮日葵:中國人民應該永遠勿忘九一八,南京大屠殺,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要從小學開始教育,讓我們的子孫後代永遠牢記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一碗陽春麵:“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對於講求“敬天法祖”的國人來說,只有瞭解先人的功勛和事業,才能義無反顧地擔當起家國天下的使命,踏著先人的足跡繼續前進。建議每年的國家公祭日,電視臺、民間一切娛樂場所停止一切娛樂活動,這是國恥日!
  (原標題:銘記歷史照亮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