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春休閒近郊走,偷得浮生半日閒
開春休閒近郊走,偷得浮生半日閒
五坑山、深澳山
99年1月1日 星期五 天氣陰
領隊方瑞玉
嚮導:周靖邦、張文添、朱世英
朝陽隊約50人
民國99年元旦假日,天氣有點冷,原本安排與美娜去登「桃山、喀拉業」的,後來因故取消,又錯失嚮導組「見晴山下加羅湖」的踏查機會,真是遺憾!
Any How!總不能待在家中浪費3天的假期吧!還好朝陽隊今天安排有行程,今天朝陽隊安排的是「五坑山、深澳山」的甲種行程,領隊是朝陽70歲的國寶方瑞玉先生,配上踏查用心出名的嚮導群,此行程想必精采可期。
美娜與我早上7點從家中出發走到舊深澳國小前的深澳坑站等候從基隆火車站搭基隆客運來的主力隊伍,等了40餘分鐘,終於等到朝陽的大隊人馬,一下車來,人聲鼎沸,好生熱鬧的場面,新春第一炮,新年新希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去年朝陽隊總共服務了1241人次,今年可以預見更大的精進。
今日天氣陰涼,整條路線大都明顯好走,山雖然不高但視野極佳,龐大的基隆山身影與優美的海岸線聯成一氣最為搶眼,山海景觀令人拍案叫絕,隊友們走來輕鬆愉快,彼此說說笑笑,氣氛熱絡有如郊遊。
從深澳山下山起,大夥在芒草莽園中奮鬥了一陣子,下抵望海巷即循鐵路過隧道,約5分鐘後,右切入小徑出抵八斗子市場,整個行程圓滿結束,大家準備搭車返回基隆,我與美娜還有五堵的一位女同仁則一同踢馬路,經碧砂漁港,海洋大學的海邊公園,輕鬆返抵祥豐街。
好久沒使用的GPS,今天總算帶出門了,早上花了一小時才收到訊號,但無論如何,總算做了大部分的航跡,末段卻因為電池問題而中斷,想必是電池用久了,充電功能退化的關係,是該換新電池的時候了。
行程記錄:
0700出發,走立德路經二信中學往深澳坑路走,取捷徑經深美國小走新豐街,轉深溪路再接深澳坑路,左轉踢馬路。
0800舊深澳國小的門前,公車深澳坑站。
0845大隊到齊會合,進入站牌旁的巷子,走到底,是一處空曠的廣場,廣場左右都有路,大隊先取左邊較小路徑進入。
0900五坑湖,領隊戲稱為「基隆的翠池」,離市區不遠的青翠寧靜小湖,倒映著小山與大樓的身影,配上幾許飄逸的浮萍,確實提供了無窮的綺麗幻想,只是自己不復年少,輕狂不再,就算投時石湖心,也難激起心頭漣漪。大隊人馬進入湖邊,顯得特別擁擠,領隊立刻下令原路回廣場。
0910返抵廣場,介紹新人,講解路線,唱歡迎歌,做朝陽招牌手勢後取廣場右邊較大土路上行,約10分鐘後上抵稜線,路轉寬大平緩。
0925過「觀日出」叉路不入,取直續走。
0930夫妻樹,很獨特的板根樹,哪株是夫?哪株是妻?看看胸部就知道了。
0935觀日出路標,直走有電線杆處是往另一登山口下山的路,取左急轉上五坑山。
0937總督府石柱,應是古蹟,但大隊人馬似乎沒多大興趣。
0943五坑山(孝崗山)基點,154M,一對夫婦將路徑整理得非常乾淨,基石也被特別被照顧過了,真是有心人。
0945陸軍基石。
0950不知名基石,觀日出廣場,高度151 M,此處視野極佳,非親自領會很難體會。
1000出發,回走約2分鐘即左轉入山徑,這條路徑雖不乏箭竹芒草,但幾經踏查,業已明顯好走,走來輕鬆愉快,不久即下抵八斗山莊範圍內的菜園。
1025八斗山莊,調和街290巷239號,路右有籃球場,社區中央馬路直通至此。
1030全員到齊,走社區中央馬路緩下,經山美教會出抵調和街,跨越馬路到對面右轉續走,看到左轉土路就是深澳山登山口。
1040左轉入深澳山登山口小路,大隊人瑪經過農作田間小路,打破了寧靜,驚擾了原民,一時之間,雞鳴狗吠,不絕於耳。
1047兩棟小鐵皮屋,親切熱心且幽默的原住民夫婦出來招呼指路,稱直行無路,欲登深澳山要穿過兩屋中間轉入山徑,識路的我們仍然稱謝不已,內心真正欣賞原住民的個性,社會上多一點原住民,想必更為合諧吧!續走,山路略有上升,但仍好走。
1100鐵塔,深澳-八堵線006,此電塔已廢棄不用,但鐵架之外架了木頭,用木頭來支撐鐵塔,非常特殊。
1105洪家大型豪華墓園,大嘆貧富不均之餘,相機閃光燈仍然未有絲毫稍減。
1115金針園,工寮,更大一片金針園,幾乎占據整座山,金針園邊的高處就是深澳山基點了,選擇了兩片空地就地午餐。
1212起登。空地兩邊都可上登,選擇右邊雜草較密處上登。
1220深澳山,3等點,170M,基點處腳下的漁港風光甚佳,稍事停留後下山,此段陡下路段多粗大刺藤,山路也較窄小,前方嚮導張文添單獨一把刀開路,隊伍突然變成非常緩慢,雜林之後,眼前一片茅草海,行進更見緩慢。
1315芒草莽園中,所幸路徑尚稱清楚,轉過另一山頭之後,山路在芒海中急陡下,天佑朝陽,今日無雨,尚無大礙,山腰上已可見下方的濱海公路。
1400濱海路上方廢棄鐵路(已開始動工,據說要修成觀光鐵路),此處是八斗子旁的「望海巷」,人馬到齊後,循鐵路過隧道,約5分鐘後,右切入小徑出抵八斗子市場,整個行程圓滿結束,大家準備搭車返回基隆,我與美娜還有五堵的一位女同仁則續踢馬路,經碧砂漁港、海洋大學的海邊公園,女同事在海大候車回家,我倆續行公路,進入海洋大學校區取捷徑往祥豐街。
1520輕鬆返抵祥豐街家中,感謝「朝陽」,開春休閒近郊走,偷得浮生半日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