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招119救命守則
回烏日鳳凰志工首頁  回救護現場篇
5 招119救命守則
 頭痛、肚子痛、呼吸困難、意識模糊……,什麼樣的身體警訊輕忽不得,快快打119緊急保命?119救護車是免費服務,但請不要濫用救護資源…..
康健37期 文/黃惠鈴  圖/張培音
廣告界一位高階主管,兩個星期沒體力,以為缺乏運動,買了張俱樂部的貴賓券,天天游泳練體力。病了好幾天,診所醫生說是感冒。但吃藥打針後,還是覺得很累,到後來連拿張衛生紙都沒力氣。他太太警覺性高,帶他上急診,一量血壓,只有40/60。身上出現一些淤青藍點,他還以為是游泳時被人踢到,沒想到自己當時已經沒有血小板,血液無法凝結,性命危在旦夕。
◎當身體發出警訊時,你能及時抓住並行動嗎?
早晨起床後,胸口隱隱作痛,是以「睡姿不佳」輕鬆帶過,抑或想到這是心臟病發的典型症狀?
思慮一線之隔,代價卻可能無限。
雖然不需過度焦慮恐慌,但有哪些身體警訊,輕忽不得,需趕緊上急診室?
「如果是你這輩子最痛的感覺,有必要掛急診,」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指出,雖然不以「痛」的強度做為該不該上急診的建議,但大致上,如果是「劇痛」,都有必要上醫院。
例如,這輩子最痛的頭痛,可能意謂腦動脈瘤破裂、大動脈剝離、破裂,這輩子最痛的腹痛可能是腸穿孔。這些情形下,病人常描述「這是他們這輩子最痛的。」
如果不痛,但你從來沒有過某種身體狀況,或是伴隨其他合併的症狀,也有掛急診的必要,石富元強調。
除了以上兩個基本原則外,當出現以下身體徵兆時,別遲疑,趕快上急診求救:
◎1.心臟問題
▲ 什麼情況:一般而言,與心臟相關的症狀或疾病,例如突然有心跳方面如心律不整、心跳突然太快或太慢、心悸等,或是胸悶、胸痛等,是輕忽不得的,石富元指出。
▲ 可能危機: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等。
▲ 如何處理:急診室會給病人氧氣,裝上心電圖監視器、做十二導程心電圖。醫生看了心電圖與心電圖監視器的變化,配合病人的病史,研判病人的心臟問題大致屬於哪一類。接下來,可能進一步幫病人抽血,看心肌酵素等是否上升。因為心肌梗塞的病人,心肌酵素會升高。
如果醫生懷疑病人可能有其他胸部或動脈血管問題,會幫病人照X光。
◎2.呼吸困難
▲ 什麼情況:就是一種「沒有吸到足夠氧氣」的感覺。
台北馬偕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國頌提醒,如果一動就會喘,甚至不動就喘,而這種情形是以前沒有的;或是以前可以爬10階樓梯,現在爬到第3階就不能動,合併有冒冷汗的情況,這種情況大部份就要到急診室。
如有全身發紫的症狀,也得緊急處理,石富元指出。
▲ 可能危機:氣喘、肺氣腫、心臟病發等心臟問題,或肺裡有血塊、肺炎等。
▲ 如何處理:
如是氣喘發作,上急診室前可做些初步自我治療,依照醫師平日的指示,趕快先吃藥或吸支氣管擴張劑等,張國頌提醒。
到了急診室,石富元指出,醫護人員會先給氧氣,解決病人的呼吸問題。進一步在病人的手指頭上套上「脈衝式血氧偵測儀」,以紅外線偵測血中氧氣濃度。
另外要照胸部X光。因為喘的症狀,多與肺部有關。
如果情況嚴重,可能得從手腕抽動脈血做分析,看看動脈裡的氧氣含量是否足夠,以判斷是否需要用呼吸器、插管做治療。
◎3.意識不清、神智改變
▲ 什麼情況:意識模糊、朦朧或錯亂,數分鐘內就喪失警覺性,而且一直持續。或嗜睡,叫不太醒;或完全昏迷。
▲ 可能危機:腦炎、腦膜炎、腦出血、腦腫瘤、中風等都可能。
如是中風,張國頌指出,病人可能還會表現出講話困難、不清楚,另外可留意病人微笑時,嘴巴的笑紋是不是沒了?臉部皺紋是不是突然變平了?眼睛是不是一邊沒有流眼淚,或斜向一邊?是不是流口水?吞嚥是不是困難等?
▲ 如何處理:會做較完整的神經學檢查,先評估病人的神智狀態(所謂的昏迷指數)大約是幾分。
神經學檢查包括檢查眼睛活動情形、瞳孔反射、皮膚感覺、臉部表情、舌頭感覺、肢體反應與動作等。
也會抽血,看血液中的電解質、白血球數值有沒有異常變化。例如,病人如果是腦膜炎引起神智不清,白血球數值會異常。
影像學檢查先做頭部X光檢查,如有異常,再安排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MRI),可進一步研判病人的腦部或脊髓情形。
如果仍有進一步研判病因的需要,醫生會再安排神經電子診斷,看看病人的神經傳導有沒有失常;做藥物篩檢,因為有些人因服藥的副作用,引起神智不清;有時也會照會精神科醫師,了解病人是不是有精神疾病。
◎4.頭痛
▲ 什麼情況: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痛過,可能痛到在地上打滾。
另外,當無法用止痛藥止痛時,或「痛」還引起一些症狀,例如眼睛睜不開、看不清楚。或是除「頭痛欲裂」還伴隨如發燒等症狀,或意識不清,有上急診的必要。
▲ 可能危機:偏頭痛、壓力性頭痛、感染、一氧化碳中毒,或是腦部血管破裂、或出血型中風引起腦部出血等。
▲如何處理:會問病史,做腦影像電腦斷層攝影等。少數情況下,還安排做脊椎穿刺,抽脊髓液,以了解病人有沒有血液感染或腦部感染的可能。
◎5.腹痛
▲ 什麼情況:可能是這輩子肚子最痛的經驗。
▲ 可能危機:張國頌指出,馬偕急診室最常見的腹痛病人是因盲腸炎引起的,有時會看到膽囊炎或胰臟炎產生的肚子痛。
基本上,如果是因吃到一些不乾淨的食物,別人也吃相同的東西,這種情況產生的腸胃炎,比較不急著上急診。但如果脫水嚴重,就可能要上急診室。而且85%因腸胃炎跑急診的病人,大致不需要打點滴補充水分。
如果疼痛感來自於上腹部,還要加上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石富元也提醒,盲腸炎最初發作時,不會引起很厲害的腹痛,但病人會有嘔心、很明顯胃口不佳,原來痛在上腹部,後來轉到右下腹部的變化情形,要趕緊求醫。
▲ 如何處理:相對於對頭痛急診病人以止痛為原則,肚子痛卻不是以止痛為原則,張國頌指出。因為在沒有查明腹痛的原因前,給止痛藥反而可能把一些問題往後挪,會對病人造成傷害。
另外,石富元提醒,腹痛的原因千奇百怪,病人千萬不要以為儀器萬能,懶得提供醫生訊息。事實上,腹痛的前後經過,例如從什麼時候開始痛?哪裡痛?怎麼個痛法(特徵)?
除了痛,還有什麼其他的症狀等等資訊,對醫生的診斷很具價值。
急診室幫腹痛病人做的基本檢查包括抽血、驗尿,幫助排除或找出基本的疾病。
例如,如果是盲腸炎、腹膜炎、膽囊炎等,白血球數目會很明顯異常。此外,抽血提供的一些生化檢查數據,如肝功能、膽紅素等,可幫助醫生判斷原因是否出在肝臟。驗尿可了解問題是否在泌尿系統。
也會做腹部X光檢查。現在醫生常使用腹部超音波,因為像肝、膽、脾、腎等,超音波檢查提供的診斷價值非常高。
如果病人病情較嚴重或醫生還不確定病情,甚至懷疑有更嚴重的疾病,會再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瞄,甚至照會外科、婦產科醫生幫病人開刀。
除了以上5種身體徵兆外,如果發生外傷、認為傷口有顱內出血、內出血等的可能,或發生燙傷,尤其只要不是「水」的燙傷,都要趕快上急診。
發燒、胃痛要觀察
至於「發燒」這類急診室常見的病人,除了小孩因家長多半放心不下,掛急診求醫較保險外,醫師提醒,大人發燒不見得要馬上掛急診,但要密切觀察、注意。
石富元認為,大人如發燒到攝氏38.5度,第一次還是找醫生看,得到診斷。
如果是年輕病人,症狀發生過多次,或針對這個症狀,已經找醫生看過,並不一定要掛急診。
例如,感冒發燒因病毒感染,發燒情形起起伏伏,儘管事先告知病人會發生這種情況,但大部份病人看過急診回家後,雖然沒有發生其他新的症狀,一發燒又跑急診的情形仍屢見不鮮,甚至常有病人因感冒發燒一天跑3次急診,要求打退燒針,石富元無奈地說。
他建議,如果除發燒外,還有其他的併發症,就有掛急診的必要。
例如意識改變的問題,頭痛、頸部僵硬、劇烈嘔吐,可能是腦膜炎。如是尿路感染,常會有腰痛的現象,一直持續高燒不退。如果除了咳嗽、高燒外,還有胸痛、胃寒或喘,可能有肺炎的危險。
另外,張國頌也提醒,胃痛時,大部份民眾會先吃胃藥止痛,但要注意如果吃了胃藥,症狀仍得不到改善,就要小心是否有胃出血、胃穿孔或急性盲腸炎等可能,要趕快求醫。
身體如同一部不停做工的機器,當它運轉不順,發出嘎嘎聲響時,多留心,及早接收到求救訊號,就可幫它適時潤滑、保固。
「平常要多關心自己身體早期的一些症狀,」石富元提醒。
永遠別輕忽身體警訊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wcxu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